周口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周口社保 > 周口社保问答 > 冒领养老金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有哪些
冒领养老金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有哪些
2015-12-23 11:30【我要纠错】

  答:养老金是离退休人员的专属财产,离退休人员一旦死亡,其权益自然归于消灭,任何第三人无权继承或者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养老金。离退休人员死亡或失踪后,其近亲属或其他第三人隐瞒真相骗取养老金的行为已经构成违法行为,冒领额超过一定限度的构成犯罪。原劳动保障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的通知》(劳社厅发)[2001]8号规定:“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亲属或他人冒领养老金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责令冒领者退还冒领金额,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对拒不退还冒领金额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我国《刑法》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构成诈骗罪。《刑法》第266条规定:“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而依据1996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数额较大是指以2000元为起点,数额巨大是从3万元起算,数额特别巨大指20万元以上。

手机访问 周口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